银河铁道之鹅

这里是鹅鹅

#鹅鹅的读后感#《台北人》by白先勇

台北人是白先勇的短篇集。白先勇写过很惊艳的长篇小说孽子,也写过情真意切的散文集。近几年他还编排了青春版牡丹亭。青春版三字也许给人幼稚肤浅的感觉,但其实能让更多人接受昆曲文化,也是一件妙事。

白先勇是白崇禧的儿子,我一度很喜欢白崇禧,所以也顺带偏爱了他的儿子。而且孽子确实也是我看过最好的以同性恋为主题的小说。比盐的代价好。

这个短篇集名为台北人,其实哪有几个台北人,还不都是大陆过去的。除了尹雪艳永远不老,都在异乡蹉跎了年华。念念不忘台儿庄战役的骑兵连长,如今是荣民医院厨房里的买办。五四运动中叠罗汉第一个爬进曹汝霖家里的学生,为了能得到一个去美国教书的机会奔走求人。公馆里一摆十桌酒的钱夫人,坐个二桌的主位也开始犯怯。宴席散了,舞曲终了,满桌的残羹剩宴和一地瓜子壳。白先勇自己在书前写的是“纪念先父母以及它们那个忧患重重的时代”,引用的是刘禹锡的乌衣巷:朱雀桥边野草花,乌衣巷口夕阳斜。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。一切都说得很明白。

感谢中学历史老师的谆谆教导,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辛亥革命,看到了五四运动,看到了北伐,抗日战争,还有国共内战,还有金门岛上大陆飘过来的尸首。

我很喜欢一把青和金大班,最想去吃一次花桥荣记。

 

 

PS今天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有一段和记忆中对不上,仔细查了一下,一个版本是:

“我仿佛听说陆冲也亡故了,你在外国大概知道得清楚些。”

“陆冲的结局,我早料到了,”吴国柱叹道,“共产党‘反右运动’,北大学生清算陆冲,说他那本《中国哲学史》为孔教作伥,要他写悔过书认错,陆冲的性格还受得了?当场在北大便跳了楼。”

“好!好!”余教授突然亢奋了起来,在大腿上猛拍了两下,“好个陆冲,我佩服他,他不愧是个弘毅之士!”

“只是人生的讽刺也未免太大了,”吴柱国欷歔道,“当年陆冲还是个打倒‘孔家店’的人物呢。”

“何尝不是?”余教授也莫奈何地笑了一下,“就拿这几个人来说:邵子奇、贾宜生、陆冲、你、我,还有我们那位给枪毙了的日本大汉奸陈雄——当年我们几个人在北大,一起说过些什么话?”

另一个版本则删掉了中间两段。还有一个版本,北大学生前面那四字实为百花齐放。不过为了入乡随俗,也是可以理解。和谐万岁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