银河铁道之鹅

这里是鹅鹅

#鹅鹅的读后感# 《脆弱的心》by陀思妥耶夫斯基

喂!你是玻璃心嘛?
第一次聊陀思妥耶夫斯基。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个不世出的天才,这一点毋庸置疑。长篇尤其精彩。但我今天要说的是一个小短篇,很快就能读完,要不了你一盏茶的时间——然后在你脑子里横冲直撞,让你久久不能平复心情。
主人公瓦夏,一个可怜的小抄写员。一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契诃夫笔下公务员之死那样的小角色,当然他不是。他陷入了爱河,并且即将要和可爱的丽扎卡小姐结婚。整个人都沉浸在幸福的氛围中,以至于不能按时完成抄写文件的工作。在deadline之前他不断地抄写着,试图完成根本就无法完成的任务。人怎么可以那么幸福呢。明明纠结与痛苦才是人生的常态啊。工作的压力和复杂的心绪困扰着瓦夏。于是他…疯了。让他无力承受的工作并不重要,也不很紧急。但是这个人已经毁了。
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想起了被解剖学支配的恐惧。那是4年前的六月份,考解剖的前一夜。我一直在想着“天呐我要看不完书了”“不行可是我根本就没办法集中精力”,时间就这么耗过去,可是该背的我还一条都没背下来。觉得人生真是又痛苦又绝望啊。为什么会把复习的任务拖到最后一天,当然是因为我蠢啊。而我为什么那么焦虑紧张,大概是因为下意识地想要逃避背书?焦虑到神经质的我大概是瓦夏差不多的心情吧。我的好友小夏同学一开始试图宽慰我,但后来他严厉的批评了我并指明了事情的本质。我记得他大概是说,你以后想起来现在的这种痛苦的心情一定会觉得羞耻,并且会因为今天晚上没有好好复习而后悔的。他说的很对。很多心境过去之后就不会觉得有什么,我只会为没有好好学习而后悔。小夏同学是我的良师诤友,现在也几乎失去了联系,我很是感激他。后来我经历了很多考试,虽然我一直都很学渣,但是再没有哪一场考试能逼疯我了。现在我已经快要毕业了,过去的事仿佛一条云烟。
可怜的瓦夏,他太幸福了,人怎么配得到这样的幸福呢。老天爷也不容你啊。幸福使人痛苦。我现在也很幸福。已经完成了毕业论文,实习也将要结束。有非常好的朋友和支持我的家庭。马上又有一段新的开始。这让我有些害怕。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,曲终人不见,江上数峰青。已经不能得到更多,将来只好不断“失去”了吧。
今天的我话也太多了。很羞耻的回忆也拿出来讲。不足为外人道的心情也拿出来讲。这就是为什么我深爱着陀思妥耶夫斯基。他总是能无情地戳中我,戳穿我。让我丢盔弃甲,落荒而逃,拜倒在他的笔下。

评论

热度(3)